新闻中心

倾心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群众身边的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3-11-30 07:36  浏览:

  今年是同誌批示學習推廣「楓橋經驗」60周年暨總書記指示堅持發展「楓橋經驗」20周年。
  
  作為全國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的雷鋒派出所,近年來,始終秉承「自動警務、預防警務」作業理念,聚集大眾「急難愁盼」,從細處著眼,從小處著手,辦妥小事情、防好小危險、調好小膠葛,量體裁衣推行「三所聯動」「雷鋒義警」等立異性作業舉措,實現「對立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傾心打造有溫度、有情懷、有擔當的「大眾身邊的派出所」。
  
  辦妥小事情「沒想到就打了個電話,艾戶籍就上門給我補辦妥了身份證,真好!」
  
  居民李嗲嗲因患嚴峻疾病無法行走,辦理醫保報銷需要身份證,而他身份證已過期,指紋也沒有補錄,子女不在身邊,老伴情急之中,在手機上撥打了社區民警留下的置頂電話求助,沒想到半小時功夫,戶籍民警艾海青和輔警就帶著相機來了。
  
  「又是收拾衣服,又是梳理頭發,拍照時打趣談天,讓我老伴可精力了,還第一時間將新身份證送上門,真是用心了。」李嗲嗲老伴嘖嘖誇贊。
  
  警務圍著社區轉,服務跟著大眾走,留下聯系電話並置頂,大眾有求及時處理,是雷鋒派出所忠實踐行「楓橋經驗」的生動實踐,讓大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第一時間得到回應和處理。居民們把民警當親人,見到民警下社區來了,都自動上前打招呼,感覺十分親熱。
  
  「只要用心用情用力服務,就能換來轄區大眾的信賴和支撐。」艾海青坦言。據他介紹,每年,派出所求助類警情都有200多起,他們都能及時跟進,全力處理,用實際行動提升了轄區大眾的幸福感、滿意度。
  
  防好小危險街面穩則治安穩、治安穩則社會穩。雷鋒派出所不斷強化主防理念,把作業重心放在源頭防備管理上,深化「兩隊一室」改革,依托「情指行」一體化促防,緊盯要點人謹防,建立「學校虛擬電子圍欄」智防,組成「雷鋒義警」聯防,做實做細做強自動警務、預防警務。
  
  「每個月都有民警過來查看,心裏感覺很踏實,有不明白的小問題也能及時咨詢了。」走進轄區同心工業園,職工王女士對派出所民警自動靠前服務的做法給予高度評價。
  
  「消防通道要堅持暢通,滅火器要看壓力指針是否在綠色的區域,假如太高,就有危險,要當即更換。」「請您警覺來歷不明的電話、短信、陌生網友信息,不要點擊可疑網絡鏈接……」11月21日,社區民警彭鐵軍來到同心工業園,緊盯危險預警頭緒,對轄區企業危險開展「靶向式」整治,實地對企業職工反復叮囑、傳授相關安全防備常識,指出企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安全隱患,提出具體的整改意見,催促指導企業整改完善,進一步提升安全防備能力。
  
  調好小膠葛家庭膠葛向來是對立膠葛排查化解的難點和要點,而「三所聯動」機製的建立,打開了「走心」「走實」調解新局面。
  
  作業中,雷鋒派出所結實建立對立膠葛「可防可控可解」理念,推行司法駐所準則,建立「3+N」調解機製,即派出所、司法所、律師事務所三所聯動,轄區每個社區(村)、學校、物業、規劃以上企業活躍參與,充分發揮派出所的威望、司法所的力氣、律師事務所的公信力以及社會各方群防群治力氣優勢,社區民警發揮「10號球員」效果,活躍和諧推進社區各方力氣參與基層管理,將群防群治作業深度融合,構成「一盤棋」的新格局。
  
  轄區內企業湖南河西駿達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因活躍參與群防群治作業,受到了長沙市公安局的表彰,獲評2022年全市群防群治快反支援作業成績突出渠道獎。
  
  9月中旬,轄區駿達物業所屬停車場的一處車輛開閘欄桿被損毀,而肇事者是一名醉漢,由於心情激動,雙方發生了必定程度的爭論,現場協商無果。值勤所長姜潤馬上啟動三所聯動機製,合力介入,我們你一言我一語,當事雙方激動的心情緩和了下來,各自退讓,對立就此化解。
  
  「其時確實是喝醉了,心情沒操控好,現在想想很懊悔。」肇事者說道。「我們物業這邊也可以了解,其實也是小事。」物業方代表感謝派出所的牽頭調解,企業的索賠事宜得到了高效的處理。
  
  據統計,今年以來,雷鋒派出所共調處、化解對立膠葛2000余起,基本實現各類對立膠葛處置在早、化解在小,沒有發生一同民轉刑和刑轉命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