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书堂山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康韬涛为橘洲君讲起了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4-01-22 12:34  浏览:

  「孩子們,快來吃早餐啦!今天是你們的期末考試,祝你們考出好成績!」「考得好,到時分消防員叔叔有獎賞!當然不是獎試卷!」……1月17日6時30分,小雨淅淅,天還未亮,望城區書堂山消防救援站消防員就打著傘將等車的孩子們迎進站內的「候車室」裏。
  ​​
  小小「候車室」內,充溢歡聲笑語。「候車室」為何設在消防站內?書堂山消防救援站指導員康韜濤為橘洲君講起了背面的故事。
  
  一潔凈整潔的「候車室」內,熱空調早已開啟,消防員端來了熱氣騰騰的包子、雞蛋、燒麥和牛奶。 約20分鐘後,校車抵達,消防員打傘將孩子們逐個送上車後,才悄悄回來。
  
  書堂山消防救援站位於交通要道芙蓉北路上,屬銅官大街。消防站南邊是丁字灣大街,北邊是橋驛鎮,在三地交界處,每天早上都有約20個小學生等候校車去上學。
  
  據康韜濤介紹,鄉村校園校車車次少,來這兒接孩子們的校車基本上是6時50分抵達,正常情況下孩子們6時20分至6時30分就會來候車,這意味著他們基本上不到6時就得起床;原本候車點間隔消防站有幾十米的間隔,該處車輛多、車速快,不是很安全,加之冬天天亮得晚、氣溫低、雨雪氣候多,消防站就將值班室旁的小房間打造成了「候車室」,讓孩子們在此等校車。
  
  一開始,家長們騎電動車把孩子送到原候車點,會留幾名家長守著孩子們;現在,家長們將孩子送到消防站門口,就安心離去。「把孩子交給消防員,咱們還有什麽不放心的?」家長佘先生說。校車到來後,孩子們在消防員的護送下,從消防站門口上車,非常安全。
  
  為了徹底消除家長們的顧忌,讓孩子們都免受風吹雨淋之苦,書堂山消防救援站曾貼出一封「公開信」——假如有家長早上來得較早校車未到,下午有事未能及時接送的,消防站願為學生提供一個溫暖安全的候車點;此舉不收取任何費用,有需要的家長請及時聯絡。
  
  二1月17日上午,橘洲君走進位於書堂山消防救援站的「候車室」。
  
  「看,這是孩子們在元旦的時分送給咱們的手工小燈籠,還有他們用心畫的畫,咱們都認真保存下來。」康韜濤說,每天等車的空余時間裏,他們會給孩子們講消防常識,消防員們對孩子們都很熱心。時間久了,孩子們跟站裏的消防員也越來越親,每天清晨大方自然地走進「候車室」,有時還「要抱抱」。
  
  在孩子們的立體畫裏,消防員身穿橙色的搶險救援服,正與高樓大廈裏的熊熊大火進行著「戰鬥」,畫的下面寫著幾個大字——消防員叔叔辛苦了。小燈籠則是孩子們前兩天送來的,祝願消防員們在新的一年裏平安快樂,每一次出警都能平安歸來。
  
  「站裏的消防員都以為,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便是不平凡的事。」康韜濤說,寒來暑往,消防站「候車室」迎來了一批批等校車的小學生,消防員們也時刻重視著孩子們一點一滴的生長和進步。
  
  在孩子們候車過程中,消防員們發現,不少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作業,送娃的許多是爺爺奶奶。所以,他們自動留下了家長的聯絡方式,每天都會重視每一名孩子,看有沒有準時來等車。
  
  「今後,咱們會多去走訪,了解孩子們家裏有沒有困難,想辦法多為他們做點事。」康韜濤介紹,書堂山消防救援站建在雷鋒的家園,建立「候車室」,便是「火焰藍」用實際行動續寫雷鋒故事、傳承雷鋒精神的生動舉措。
  
  三書堂山消防救援站所屬的望城區消防救援大隊始建於1978年,下轄月亮島、望城、書堂山、銅官消防救援站。
  
  望城消防堅持以雷鋒精神建隊育人,忠誠餞別「雷鋒家園消防兵,竭誠貢獻為公民」的錚錚誓言。2017年其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學雷鋒模範消防大隊」榮譽稱號,近年來作為全國消防救援部隊先進典型獲評「年代楷模」「全國學雷鋒活動示範點」等榮譽,湧現出「全國抗震救災模範」等一大批個人先進典型。
  
  雷鋒塑像、「鋒」文明長廊、「鋒」字號場館、「信仰能量站」……步入望城區消防救援大隊營區,「雷鋒」元素處處可見。
  
  「假如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潤澤了一寸土地?假如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假如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撫育了有用的生命?假如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久據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1958年,雷鋒在望城團山湖農場勞作期間厚意寫下了「七問」。
  
  而現在,望城區消防救援大隊的每一個消防員都能熟練背誦《鋒消防「七問」》:假如嚴寒酷暑應戰訓練極限,你是否可以咬緊牙關、堅持到底?假如全家團聚接到歸隊命令,你是否可以割舍親情、召之即來?假如災情需要遂行多樣使命,你是否可以全能反擊、戰無不勝?假如危難關頭直面生死考驗,你是否可以毫無畏懼、向險而行?假如終年備勤致使節假難休,你是否可以據守站位、無悔付出……「身著火焰藍,貢獻在前方,我是雷鋒故鄉消防兵,舍生忘死為大眾,出生入死寫真情……」這首《雷鋒故鄉消防兵》,是望城區消防救援大隊隊歌,由長沙特殊教育校園的師生共同創作。
  
  10年前,一個偶然的時機,大隊與長沙特殊教育校園牽手愛心幫扶。近年來,大隊為長沙特殊教育校園打造了全國「首座消防特殊教育基地、首套消防安全常識手語操、首部盲文版《消防安全常識手冊》」,讓孩子們的緊急分散時間從兩小時縮短至5分鐘。
  
  「招待大眾不說不知道、不說做不了、不說辦不到……」相似「候車室」這樣的事例,望城消防這兒還有許多。「愛民護民五項規則」的背面,是數十年如一日的據守。
  
  橘洲君了解到,長沙市望城區新年代消防學雷鋒誌願服務隊成立於2012年,現有已有雷鋒班愛心分隊、愛心誌願服務分隊、「消防安全我幫您」學雷鋒誌願服務分隊等12支分隊,吸納來自社會各行各界的誌願者2萬余名。
  
  一位家庭出現變故的孩子,在得到資助渡過難關後,自動申請成為學雷鋒誌願服務隊校園分隊隊長,屢次參與慰問幫扶孤寡白叟的愛心活動。
  
  出生入死、搶險救災,消防員總是以英勇無畏、鐵骨錚錚的硬漢形象出現在世人眼前。其實,這群熱血男兒心裏相同有千般柔情,特別是當他們面臨孩子、白叟等弱勢群體時,完全不缺細膩的心思和周到的考慮。
  
  大眾再小的事都是大事,為公民服務是消防員不變的本分。在承擔各類應急救災使命的一起,消防員用自己的愛心和真摯築起一道「愛民、為民、助民」的亮麗風景線。「公民消防公民愛」,家長們的感謝、孩子們的小手工,是大眾對消防員的至高褒獎。小小「候車室」,上演了一場愛的「雙向奔赴」。
  
  這樣的「雙向奔赴」,在長沙還有許多:2023年5月30日,一位女孩愛情受挫坐上天臺,消防員雨中撐傘暖心守護;7月3日,長沙雨花區左家塘大街一男一女兩位少年奔跑著為消防車引路;10月31日,4歲小朋友給消防員送大包辣條,又忍不住回頭拿回一小包……即使再小的暖心小事,也能讓感動「匯細流成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