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霆

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关键在青少年

发布时间:2023-05-22 03:19  浏览:

  60年前,毛澤東同誌題詞「向雷鋒同誌學習」,從此雷鋒的姓名響徹神州大地、傳遍大江南北,雷鋒精力廣為傳揚、深化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對宏揚雷鋒精力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說,深化指出,「雷鋒是年代的榜樣,雷鋒精力是永恒的」「雷鋒精力,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在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題詞60周年之際,總書記又專門對深化展開學雷鋒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不管年代怎樣變遷,雷鋒精力永不過期」,要「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常常,讓雷鋒精力在新年代開放愈加燦爛的光輝」,為新年代更好宏揚雷鋒精力指明晰方向。
  
  深化知道雷鋒精力的永恒價值和年代內在榜樣的力氣是無量的。雷鋒精力為構築我國精力、修養中心價值、進步文明自信、強健民族氣魄供給了豐盛的精力滋補。
  
  雷鋒精力是「兩個結合」的鮮活出現。總書記從理論上作出了「兩個結合」的重要結論,拓展了馬克思主義我國化年代化的新境界。雷鋒精力是生長在中華文明沃土上的、永不過期的、我國特征社會主義的價值觀念和品德精力,與「兩個結合」的要求非常契合,並在60年的生動實踐中作出了詳細演示。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特別是「為勞苦大眾」的崇高尋求,我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任務,中華優秀傳統文明蘊含的「全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推陳出新、知人善任、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宇宙觀、全國觀、社會觀、品德觀,方方面面都在雷鋒精力中有表現、都能找到影子。從這個意義上講,宏揚雷鋒精力是貫徹落實「兩個結合」的實踐舉動,是堅定支撐「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保護」的重要衡量。
  
  雷鋒精力是奮進新征途的寶貴財富。當前,全國上下正在按照黨的二十大的決議計劃布置,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我國式現代化全面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國式現代化是我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一起特征,更有根據自己國情的我國特征,其中之一便是物質文明和精力文明相和諧。怎樣在物質富足的同時完成精力賦有,需求咱們大力展開社會主義先進文明,加強理想信仰教育,傳承中華文明,特別是要把精力文明落到人人餞別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上,落到每個人的品行修養上,以更好促進物的全面豐厚和人的全面展開。這一進程便是學雷鋒的進程,每個人都學雷鋒做功德,每個人都崇德向善、見賢思齊,我國式現代化的品德根基就會愈加堅實,奮進力氣就會愈加凝聚。
  
  雷鋒精力是大眾美好日子的神往尋求。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公民大眾對美好日子的神往不斷展開,愈加尋求個人身心健康、人際關系和諧、社會風尚和美。雷鋒精力有著愛黨愛國、開拓進取、樂善好施、敬業奉獻的明顯特質,很好地表現了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系,表現了社會主義、集體主義我們庭的溫暖。社會是一個一起體,人人奉獻愛心,我們互幫互助,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樣的日子人人神往,這也是雷鋒精力之所以深植大眾、歷久彌新、永不過期的魅力所在。
  
  雷鋒精力是人類展開前進的才智力氣。我國共產黨是為公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前進、為國際謀大同的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一起體、宏揚全人類一起價值,都可以從雷鋒精力中找到因子、汲取滋補。雷鋒作為一個自然人是我國的,當雷鋒成為一種品德標識、精力載體的時候,就不僅是我國的,更是國際的。雷鋒精力契合人類文明展開的規則和趨勢,具有歷史的穿透力和震撼力,是新年代人類共有的價值尋求和通用言語。在國際面對諸多風險應戰的今天,宏揚雷鋒精力更是具有國際意義,應該成為我國為人類國際奉獻的我國才智和我國計劃。
  
  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常常總書記特別強調「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常常」,深化闡明晰宏揚雷鋒精力的實踐要求和方法路徑。學雷鋒不是簡略的搞活動、一陣風、「三月來,四月走」,而是要同公民大眾日用而不覺的一起價值觀念融通起來,融入日常生產日子,真實以雷鋒精力為演示和榜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使「學習雷鋒好榜樣」成為行為習慣、精力風貌、社會風尚。
  
  融入日常、化作常常,就要與廣泛餞別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貫穿交融。關於一個國家和民族來說,最耐久、最廣泛、最深層的力氣,便是全民一起認同、遵循和恪守的中心價值觀。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凝聚著全體公民一起的價值尋求,是社會主義先進文明的精華,是當代我國精力的集中表現,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壯力氣。雷鋒精力集中表現了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的主體內容,是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的詳細實踐和生動展現。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廣泛餞別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的要求,「廣泛」便是像空氣相同無處不在、無時不有,「餞別」便是知行合一,日用而不覺。學雷鋒無疑是推動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落細落小、抓長抓常的重要載體和有效方式。
  
  融入日常、化作常常,就要愈加註重加強個人品德修養。雷鋒精力是我國人的精力豐碑,標記取全民族的品德高度,滋補著一代代中華兒女的心靈。「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一個人只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向雷鋒同誌學習,必須明大德,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中華民族、愛中華文明,立誌報效祖國;必須守公德,自覺遵守公共品德,保護公共秩序,不危害他人,做有益於他人之事,敬畏法規、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必須嚴私德,在個人立身、持家、社交、消費、做事等方面嚴厲束縛自己的操守和行為,自覺做社會的好公民、單位的好員工、家庭的好成員。私德不嚴,公德難守、大德難彰,個人品德修養關系著整個社會的文明前進,每個人都見賢思齊、崇德尚善,才是學雷鋒的要義所在、立意所在。
  
  融入日常、化作常常,就要真實把學雷鋒落在日子態度、日子尋求、日子方式上。山東提出在全社會倡樹新年代美德健康日子方式,這是在總書記「兩個結合」重要結論指導下,適應我國式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力文明相和諧要求,著眼個人層面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的行為養成,提出的在詳細日子方式方面的學雷鋒倡樹舉動。新年代美德健康日子方式所倡導的自律助人、孝老愛親、誠信利他、節省綠色、共建同享等做人做事之道,與雷鋒精力在內在價值和實踐方式上完全契合。要緊密結合生產日子實踐,廣泛展開宣揚宣講,講清楚新年代美德健康日子方式是什麽、為什麽倡樹、怎樣餞別等基本問題,引導人人倡樹、自覺餞別、成風化俗。要統籌推動美德和信用建造,建立完善美德鼓勵褒獎機製,豐厚美德點評使用場景,更好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報的傑出氛圍。要充分發揮基層黨安排的主動性創造性,發揮黨團員的演示引領效果,廣泛展開各具特征的「學雷鋒·倡樹美德健康新日子」活動,更好以雷鋒精力擦亮「寬厚山東人」的金招牌。
  
  愈加全面深化體系推動學雷鋒自願服務總書記強調「更好發揮黨員、幹部模範帶頭效果,加強自願服務保障和支撐,不斷展開壯大學雷鋒自願服務部隊」,進一步凸顯了自願服務在宏揚雷鋒精力中的重要位置和效果。我國特征自願服務與西方的自願服務有一起之處,更有自己的明顯特征,這個特征集中表現於雷鋒特征,便是不忘初心、牢記任務,一心一意為公民服務。
  
  學雷鋒自願服務的生命力在於精準對接大眾需求。大眾需求什麽,就供給什麽樣的自願服務,這樣才是有生命的、有活力的、有價值的。要堅持需求導向,多到大眾中調研了解狀況,真實把大眾的需求找到、找準,避免把片面想象當成大眾的客觀需求。要堅持實事求是,不管提出需求仍是服務供給,都要契合當地經濟社會展開水平,不能逾越展開階段,避免脫離實踐、好大喜功。大眾需求是一種日常化的需求,不是展開活動的時候才有,要避免活動式、運動式、一陣風。
  
  學雷鋒自願服務的口碑要建立在日常和常常上。雷鋒走到哪裏,功德就做到哪裏。相同,大眾在哪裏,學雷鋒自願服務就應該拓展到哪裏。要強化自願服務常態化認識,發揮各級自願服務聯合會、自願者公益安排、自願者之家的效果,把自願服務做成日常的、常常的、長效的。要搭建有人員、有項目、有管理的自願服務陣地,完善省市縣鄉村自願服務部隊配置,特別要組建大眾身邊不走的自願服務部隊。一次自願服務並不難,可貴的是天天有。唯有常常,才能形成新風尚新風貌,換來老百姓的口碑。
  
  學雷鋒自願服務的根本在於暖心。學雷鋒自願服務不是簡略的當好人、做功德,而是處理實踐問題與做好思維引導相統一的進程。自願服務要在處理實踐困難的同時,讓大眾感受到黨的聲響、黨的溫暖和美好日子就在身邊,在滿意大眾多樣化需求中暖人心、強決心、築同心。要加強自願者思維政治教育和思維引導能力的培訓進步,讓自願者首先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帶頭餞別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做一個有理想有信仰有品德的人。要引導自願者把思維政治工作融入自願服務,用好「兩把鑰匙」,既處理實踐問題,又處理思維問題,潛移默化、潤物無聲地引導和影響服務目標,讓服務目標在承受服務中受教育、感黨恩。
  
  學雷鋒自願服務的關鍵在青少年。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要廣泛發動、鼓勵青少年參加學雷鋒自願服務,從小種下自律助人、誠信利他的種子。青少年學雷鋒自願服務不是放下學習任務,而是與青少年學習、日子相交融,促進青少年養成傑出的品德情操和行為習慣。要進步青少年學雷鋒自願服務的安排化程度,發揮好各類服務小組的效果,加強安排和諧,避免出現問題。要強化鼓勵褒獎,把美德建造與自願服務貫穿起來,註重表彰品行好的學生,積極營建青少年參與自願服務的傑出環境。
  
  學雷鋒自願服務的影響力重在宣揚。既要實幹、幹好,也要講出來、宣揚好,讓正能量完成大流量。要多選樹宣揚學雷鋒自願服務先進典型,通過發布會、短視頻、文藝作品、公益廣告、小戲小劇等方式,引導全社會向先進典型學習看齊。要策劃展開「學雷鋒·我幫您」等小切斷、接地氣的全媒宣揚,讓自願服務更好走進千家萬戶。要用好鼓勵嘉許方法,特別要推動完成為星級自願者身在異地的爸爸媽媽、子女供給精準有效的自願服務,讓自願者也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要建好用好自願服務信息渠道,完成自願服務部隊、項目和服務目標的精準對接,使其成為推動學雷鋒自願服務的有效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