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文化

从时代少年先锋团到雷锋邮局雷锋这样走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3-06-04 03:30  浏览: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雷鋒精力進校園」系列活動發動儀式在河南省實驗小學舉辦。全國政協副秘書長、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河南省政協副主席霍金花到會活動並說話。
  
  據了解,為更好地餞別「雷鋒精力進校園」,河南省銘刻雕塑基金會以吳為山教授創作的《雷鋒》塑像為載體,經過開展捐獻雷鋒雕像活動,進一步宏揚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
  
  宏揚雷鋒精力需求詳細的辦法來支撐與執行「十多年前,我受中央宣傳部的托付,懷著對雷鋒的無比敬仰,塑造了雷鋒雕像。」作為《雷鋒》雕像的創作者,吳為山表明,他塑造的雷鋒是剛剛做過好人好事、面含淺笑幸福地走在大路上的形象——雷鋒滿懷信心、滿懷熱情、滿懷愛心、滿懷奉獻、滿懷自信、滿懷為公民服務之心走向需求他的地方。
  
  吳為山強調,雷鋒精力的宏揚,需求詳細的辦法來支撐與執行,今日的活動正是對雷鋒精力代代相傳的巨大支撐。期望未來有更多人參與到宏揚雷鋒精力工作中,真正讓雷鋒精力走進青少年的心裏,走進千家萬戶,走進咱們的年代,走向未來。
  
  記者了解到,本次活動是河南省教育系統抓好立德樹人工作的自覺舉動,旨在深入把握雷鋒精力的年代內在和實踐要求,把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常常,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範帶動效果,豐厚拓寬學雷鋒活動的平臺載體,完善中小學歸納本質點評製度,加快樹立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綠色多元的本質教育質量點評系統和全面科學的教育工作點評系統,為多樣化、個性化、立異人才生長供給良好環境。
  
  中華文明博學多才 經過雕塑讓孩子們「懂得」「記住」
  
  河南省銘刻雕塑基金會發起人、河南銘刻雕像基金會董事長侯屈平表明,她的「初心」源於2018年和朋友去英國的一次經歷。當時,一位五六歲的小姑娘面對街道上隨處可見的一些雕像就會問:他是誰?是幹什麽的?回到賓館附近,她指著一尊雕像問:媽媽,這個是誰?幹什麽的?媽媽回答說:他是曼德拉,是南非的總統。
  
  第二天早上出門,孩子就馬上跑到曼德拉雕塑面前,說道:他是曼德拉,我長大以後也要成為像他相同的人。當時侯屈平被這一幕深深地震動和感動。「然後我就在思考,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博學多才,文明源遠流長,假如也經過雕塑的形式把歷史故事和歷史名人展現在孩子們面前,比如在幼兒園豎一座孔融讓梨雕像,教孩子們懂得什麽是推讓;在小學豎一座雷鋒雕像,教孩子們學習助人為樂;在中學豎一座錢學森雕像,讓孩子們理解科學對國家多麽重要。」
  
  侯屈平說,因而她萌發了建立一個以雕塑為主題的基金會的想法,2020年6月18日,河南銘刻雕塑基金會正式建立,2021年捐獻的榜首座焦裕祿雕像走進了河南省委黨校,2022年榜首座雷鋒雕像來到了河南省實驗小學。
  
  「承繼和宏揚雷鋒精力,青少年是榜首方陣。」侯屈平表明,當吳為山大師親自創作的雷鋒雕像來到省實驗小學,為孩子們學習雷鋒供給了載體、註入了生機,孩子們逐漸生長為有擔當、有愛心、有情懷的青少年,咱們的工作也更有動力。
  
  從年代少年先鋒團到雷鋒郵局 雷鋒這樣走進校園河南省實驗小學黨委書記、校長王獻甫表明,「雷鋒是一代代少先隊員心中永久的燈塔。在吳為山大師的塑造下,一個充滿溫度,可親、心愛、可敬的雷鋒形象,從悠遠的過去,從課本上走進了校園裏,走到了咱們身邊。」
  
  他說:「以敬立《雷鋒》雕像為契機,全校師生掀起了學習雷鋒的熱潮。咱們依托《雷鋒》雕像,樹立起雷鋒文明長廊,校各中隊經過師生之間、生生之間、家庭之間共讀一本書等活動,以童言童語敘述雷鋒的故事。關工委『五老』和雷鋒生前戰友給孩子們講雷鋒的故事,在聽、講、演的過程中發生共情,達成共識,把雷鋒精力的種子耳濡目染地播撒到少先隊員的心田。」
  
  「雷鋒精力,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學雷鋒不僅在省實驗小校園園內蔚成風氣,少先隊員們還建立了「新年代少年雷鋒團」,在福利院、在高鐵站、在經緯廣場、在結對校園,處處活潑著實驗「小雷鋒」。「《雷鋒》雕像走進了咱們的校園,已成為咱們中的一員,讓咱們和雷鋒更靠近。咱們新建了『雷鋒少年郵局』,深入發掘雷鋒精力的年代內在和育人價值,用好『雷鋒精力』這部永不褪色的教科書,把更溫暖的愛灑向更廣大的人間。」王獻甫深情地表明。
  
  校園門口敬塑著雷鋒雕像 鼓勵他們向雷鋒看齊河南省實驗小學六四中隊的李簡純是雷鋒叔叔的「小粉絲」。「作為土生土長的河南人,我自幼盡享黃土地的饋贈,在大美河南的浸潤與滋補下茁壯生長。一起,也接受著雷鋒精力的滋補。 」李簡純表明,雷鋒叔叔雖然已經離去,但他的精力從未消逝。年代在變,但雷鋒叔叔一心一意為公民服務、為公民事業無私奉獻的精力沒變。
  
  講堂外,李簡純是「學雷鋒自願服務站」愛心粥屋的一名自願者,經過一碗粥,他收成了與人為善的快樂。一起,與家境困難的大丫二丫結為姐妹,並不定時將自己積攢的零花錢捐助給山區貧困兒童;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國內口罩緊缺,李簡純和媽媽榜首時間收集一大批口罩,加急郵寄到武漢金銀潭醫院,增援抗疫前哨。這些「小善」,讓李簡純從中找到了助人為樂的價值和含義……「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李簡純動情地說,「在咱們校園門口,就敬塑著一尊雷鋒雕像,同學們走過期自覺敬禮。期望咱們都能挺起脊柱,從小做起,向雷鋒叔叔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