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文化

有困难就找雷锋志愿者已成为宁乡市民的一种生活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3-06-23 05:31  浏览:

  城區交通路口的文明勸導員,城市驛站的義診醫生,垃圾桶邊的分類督導員……在寧鄉的街頭巷尾、城鎮村組,雷鋒自願者就像一群辛勤的園丁,傳遞著貢獻、和睦、互助、前進的精力。現在,「有時間就做雷鋒自願者,有困難就找雷鋒自願者」已成為寧鄉市民的一種日子新時尚。
  
  一朵雲,聚合城市文明早在2019年1月,寧鄉市就在湖南省首先樹立新時代文明實踐自願服務總隊,組成16支專業自願服務分隊,建成29個城鎮(大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278個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整合「天天學習吧」「新風庭院」「城市驛站」等700多處公共服務資源,吸納註冊雷鋒自願者23萬余人,構建了「1+16+29+278+N」新時代文明實踐自願服務系統。
  
  怎麽把自願者微光會聚成熊熊火炬,讓自願服務做到供需對接、精準發力?寧鄉用一朵「雲」進行文明「超鏈接」,經過研發「新時代文明實踐雲」網絡渠道,樹立集市民「點單」,中心、所、站「派單」,隊伍「接單」,市民「評單」於一體的自願服務供需「四單」機製和「心星相印」考評系統,啟動「全民自願 紅動寧鄉」自願服務活動。
  
  「每月月初,新時代文明實踐雲會發布各類文明實踐自願服務活動菜單。市民如果有服務需求,也可以在渠道上發布。自願者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挑選參加。」寧鄉市文明辦作業人員介紹,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雲渠道,寧鄉規範了網上雷鋒自願者註冊招募、自願服務項目發布、自願團隊管理、自願服務記載等作業。
  
  正值周五下班高峰期,在寧鄉大道旁三環線上看到,城郊大街雷鋒自願者周春雷揮動小紅旗,市民按照指令走上斑馬線,遠處的車就開端減速並泊車。
  
  「快進來喝口茶,你們辛苦了!」看到正在做文明勸導的雷鋒自願者一臉汗水,城區新城供氣站老板娘熱心地約請大夥進店休憩,還為自願者準備了飲用水。她表示,雷鋒自願者每天都在做好事,譬如將撿到的物品及時交到失主手裏,將一輛輛雜亂停放的非機動車有序擺好……一座城市的檔次,不在於樓宇的高低、馬路的寬窄,而在於城市能夠讓人時時體會到人文關懷,事事感覺到方便有序,處處感受到結壯溫暖。
  
  一抹紅,繪就雷鋒新形象行走在楚溈大地,碧波長天之間,一幅秀美畫卷映入眼簾。
  
  「我在溈江邊上住了十多年,現在越來越適意了。」溈江的傍晚給遊人帶來涼爽,沿岸漫步的寧鄉市民劉海軍說,從前江邊的「垃圾場」現在變成碧波綠岸,雷鋒自願者功不可沒。
  
  據了解,現在寧鄉市環保自願服務分隊有3500多名環保自願者,首先實行市、城鎮(大街)、村(社區)三級「百姓河長」製、三級「百姓林長」製,致力於保護水生態環境和森林生態資源。環保自願者守護著巨細河流,向越來越多的人傳遞環保理念,從根源上減少汙染;駐守著城鎮、村組,只需有大眾經過監督電話反映問題,立刻派出自願者到現場解決。
  
  夏鐸鋪鎮創新推出的「火把舉動」,給新時代文明實踐自願服務賦予了新界說,構建了以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為「火把」,9個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火種」,吸納黨員、大眾為「火苗」的「1+9+N」形式,構成城鎮自願服務品牌。近年來,「火把舉動」在疫情防控、村莊復興、文明創建、社會救助、禁毒宣揚等領域展開了100余次自願服務活動。
  
  現在在寧鄉,23萬余名自願者精誠團結、勇於擔當,爭相參與自願服務活動,構築了能量超強、吸力超強的「紅色磁場」,招引和帶動更多人參與其間。「人人都是自願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現已深化寧鄉140萬市民大眾的心裏,自願服務惠及寧村夫的日常日子,新時代文明實踐的這一抹艷紅,讓學習雷鋒的新形象更加實際和飽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