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

不懈的努力终于使李先元渐渐走出了自卑阴影

发布时间:2023-04-14 09:50  浏览:

  一次高壓電意外事故,讓3歲的羅小小永久失去了雙手。不願自棄的他,在爸爸媽媽和親朋好友的鼓勵下,憑仗堅強的毅力,漸漸學會了用腳寫字、穿衣、吃飯、幹家務活、用嘴使用手機等。2014年,自立自強的羅小小成為了一名專職的誌願者並開始接觸禁毒幫扶的相關作業,盡自己的力氣去協助他們,用愛心、關懷將一些癮君子從泥潭深淵中拉回來,並讓其重拾決心、回歸社會。
  
  中方縣瀘陽鎮的李述鐵,初中畢業後成了一名社會清閑人員,因為獵奇嘗試了毒品,從此便染上了毒癮。最終被送進懷化市榜首強製戒毒所(簡稱「強戒所」)強製戒毒。2008年,成功戒毒回到社會的李述鐵,踏上了南下打工路。在那裏,他邂逅了自己的妻子,並生下了女兒。但是日子的壓力讓李述鐵變得蒼茫,這時,一個曾經毒友的呈現,讓他重陷毒品的泥淖。2015年,他再次被送進強戒所。
  
  第二次的強戒閱歷,讓李述鐵終身難忘,也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軌道。「妻子的堅守,讓我感觸到了愛,黨和政府的關懷,讓我領會到了溫暖。」在戒毒期間,羅小小一向關愛著李述鐵,不僅帶他回家看望妻女,還給其妻女送去慰勞物資。2016年,李述鐵從強戒所出來後,妻子早產,兒子沈痾,讓這個剛剛好轉的家庭又陷入困境。市縣兩級禁毒辦了解狀況後,立刻聯系懷化市禁毒協會,羅小小知道後立刻為他建議了輕松籌鏈接,號召「雷鋒青少年」為其捐款,1250次的轉發和捐款,讓其籌措到17600元愛心款,幫他們一家渡過難關。在這期間羅小小屢次去醫院看望其孩子,鼓勵李述鐵要堅強要勇敢,並囑咐有任何需求協助的地方可隨時與他聯系。因為愛的力氣,改變了這個家庭,因為愛的力氣,讓李述鐵重拾了日子的決心,決計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感恩生射中遇到的好人。之後他主動申請加入懷化市禁毒協會,成了一名禁毒誌願者。現在李述鐵開了小賣部,每天收入可觀,和老婆及兩個孩子有了新日子。
  
  鶴城區石門坨院村的李先元,因年輕不懂事,獵奇吸食毒品後染上了毒癮。強製隔離戒毒完畢出來後,李先元就一向跟86歲的母親一同日子,李先元想找個作業卻處處受到冷眼和鄙視,一次次的碰壁使得他漸漸地失去了戒毒的決心。了解到這個狀況後,羅小小上門造訪,在造訪的過程中發現,李先元和母親一向居住在一個破舊的房子裏,屋頂的瓦片嚴峻破損,房子漏雨嚴峻。而且,他母親的眼睛也處於失明狀況。造訪完畢後羅小小立即建議愛心籌款為李先元家修繕房子,並聯系愛心企業愛爾眼科為其母親免費提供醫療協助。
  
  在接下來的時間裏羅小小就經常跟李先元電話或微信聊天,屢次入戶造訪送上慰勞物資,進行面對面談心談話,組織專業的心思咨詢師對他進行心思引導,鼓勵他建立日子的決心。在此過程中還屢次幫李先元介紹作業。由於李先元身體狀況欠好,每一次情緒低落的時分,羅小小都會耐心腸傾聽他的苦惱,並給予他力氣,活躍引導李先元走出誤區、重拾決心,不懈的盡力終於使李先元漸漸走出了自卑暗影。
  
  2020年、2022年疫情管控期間,李先元屢次被困在作業場地,沒有食物和口罩等防疫物資。羅小小屢次不管自身風險為其送盒飯及口罩等防疫物資直至疫情解封完畢。讓李先元在最仿徨無措的時分再一次感觸到了溫暖。
  
  羅小小一次次的幫扶和關愛讓李先元走出誤區、重拾決心,現在他已經在外地的工廠作業,每個月底薪就有4000元左右,有時加上事務提成,會有7000多元。
  
  ……作為一名專職的誌願者,羅小小由於在作業中成績突出,先後獲評全國學雷鋒誌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之「最美誌願者」、「中國五四青年獎章」、「湖南省五四青年獎章」、湖南省「最美誌願者」、「湖南好人」等榮譽稱號。2021年10月,被頒發湖南省「全省自強模範」稱號,2021年11月,又榮獲第八屆湖南省品德模範。羅小小現擔任全國青聯委員、湖南省青聯委員、懷化市青聯常委、懷化市誌願者協會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