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的生成与风行蓬勃向上的激情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3-04-04 03:00  浏览:

  雷锋,不是一个只属于他自己的符号,而已成为无数个好人、模范、英雄、榜样共有的名字。雷锋的思想、品德、作风和奉献精神,代表了新中国成立后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和精神状态,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和为民宗旨。雷锋所做的好事谈不上惊天动地,但是一件件汇集起来,却铸就了伟大的功业。他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离开雷锋的日子里,“雷锋”却从未离开。

  

  雷锋(1940-1962),生于湖南省望城县(今长沙市),乳名“庚伢子”,原名雷正兴,后改为雷锋,寓意冲锋在前、锐意进取。1943年至1947年间,祖父雷新庭、父亲雷明亮、母亲张元满、哥哥雷正德和小弟相继惨死,年仅7岁的雷锋沦为孤儿,寄养在六叔奶奶家中。雷锋于1949年加入儿童团、1954年加入少先队、1957年加入共青团。1958年春到团山湖农场学开拖拉机;11月被分配到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推土机手。1959年到鞍钢弓长岭矿山参加新建焦化厂工作。1960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3月被分配到运输连当汽车驾驶员,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8月任运输连四班班长。1962年1月被授予中士军衔,8月15日因公殉职,年仅22岁。1963年1月,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将该日定为我国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2009年,雷锋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8年,被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评为“全军10位挂像英模”之一;2019年,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近60年来,“学雷锋、树新风,心向党、做先锋”,已成为中华儿女的自觉追求和行动。“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勤俭节约、严于律己、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

  

  雷锋与同志们一起学习。

  

  雷锋精神的产生,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20世纪60年代初,正是国家刚刚遭受三年自然灾害、国民经济遇到严重困难、国际反华势力甚嚣尘上的艰难阶段,尤需党政军民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坚定信念和爱党爱民、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怀。在雷锋身上,党中央看到了亿万人民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人民群众找到了渡过难关的信心和力量。雷锋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座右铭贯穿体现在时时处处和点点滴滴的学习、工作、生活和交往之中,“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而这,也是雷锋精神能够迅速引起举国上下亿万心灵同频共振的重要动因。

  

  雷锋,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和助人为乐的代名词。雷锋以及“雷锋”的种种,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1963年版的《雷锋日记》,记载了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雷锋同志1959年至1962年间的日记、书信、诗歌、文章等计121篇,其中饱含的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充满理性光芒的深邃思考和穿越“时光隧道”的心灵寄语,以及蕴涵的民族传统美德、社会进步潮流、先进文化本色相契合的独特魅力,时至今日仍对我们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和教育意义,使雷锋的日记由一件纯私人的随记存念物品变为社会的公共精神财富,撼人心魄,催人奋进。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无处不有雷锋的影子——雷锋体育场、雷锋学校、雷锋储蓄所、雷锋纪念馆;“学雷锋小组”“学雷锋研究会”“学雷锋基金会”“雷锋车队”“雷锋公司”等;还有雷锋图书、雷锋雕塑、雷锋歌曲、雷锋游戏等。雷锋精神已经全面融入社会的血液和细胞、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时刻焕发着蓬勃向上的激情和力量。

  

  如今,“雷锋”早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其青春道德和热血奉献蕴涵着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一种面向全人类的大爱精神,给各国人民以持续不断的人格影响。据1973年报道,《雷锋日记》有英、法、德、日、泰、朝鲜等28个国家翻译的32种版本。在韩国、日本、英国、美国等国家都有“学雷锋小组”在常年活动,其中韩国还成立了“雷锋研究会”。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