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的内涵与实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

发布时间:2023-04-04 03:00  浏览:

  雷锋精力,是以雷锋的姓名命名、以雷锋的品质和情怀为内蕴、以一心一意为公民服务为本质和中心、在年代实践中不断丰厚和开展、为人们所敬仰和追求的一种赤色精力。它是对雷锋积极进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等言行和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高尚道德、优良作风与榜样行为的理论归纳和境地升华,是我国共产党人精力谱系的光芒一员,是社会主义中心价值观的生动表现。今日的“雷锋精力”,已经成为雷锋和千千万万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优秀品质与榜样行为的结晶和总称。

  

  雷锋平常也不忘进行钻研业务,自己动手改制轿车节油设备。

  

  雷锋精力,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适应了社会进步的年代潮流,显示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内涵丰厚、意蕴深入。关于雷锋精力内涵的归纳,多年来有表述不尽相同但内蕴和本质一脉相承的多种分析。例如,周恩来同志(1963)总结为“泾渭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新精力、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邓小平同志(1963)概述为“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道德和风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着重雷锋精力的中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襟、忘我的精力、进步的锐气”。中共中央办公厅2012年3月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定见》中指出:“要大力宏扬雷锋酷爱党、酷爱祖国、酷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宏扬雷锋服务公民、乐善好施的奉献精力,宏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力,宏扬雷锋锐意进步、自强不息的立异精力,宏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力。”本文拟以此为据分析和论说雷锋精力的内涵与实践。

  

  (一)酷爱党、酷爱祖国、酷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酷爱党、酷爱祖国、酷爱社会主义,是雷锋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人生支柱,在雷锋精力中居于首位。他在1960年8月20日的日记中写道:“我便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雷锋精力是对咱们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任务的诠释和显示。在短暂的辉煌人生中,雷锋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党的事业、国家命运和民族出路结合起来,舍己为公、无私奉献,极力为祖国的繁荣开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实现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一致。这是雷锋精力经久不衰的魂灵所在。

  

  1959年12月4日从军前夕,雷锋在日记中写道:“只要组织上同意我入伍,我一定要把自己最心爱的青春献给咱们的祖国,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革新兵士。”从军后,他全力践诺。1960年8月,辽宁抚顺洪水爆发,运送连接到抗洪抢险命令后,雷锋忍着刚刚参与大街粮食加工厂救火被烧伤的手的疼痛,和战友们在上寺水库大坝接连奋战了7天7夜,制服了咆哮一时的洪水,荣立二等功。可见,无论是面临熊熊大火还是滔滔洪水,雷锋始终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决不退缩,硬是强撑着病体战斗在第一线。他在1960年8月20日的日记中写道:“我要做一个有利于公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革新需求这样的‘傻子’,建造也需求这样的‘傻子’。”有一次,雷锋上街就事,正好看到望花区举行大生产召唤动员大会,他立即去银行取出存折上在工厂和部队攒的200元钱(存折上共203元),跑到望花区党委办公室要捐赠出来支持大生产建造,招待他的同志怎样也不肯悉数收下,最终收下一半。另100元,雷锋又捐赠给了遭受千载难逢洪水的辽阳公民。而当时雷锋每月的津贴费才只要6元钱。

  

  他在1961年8月3日的日记中写道:“我要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着党走,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方针,对党有利的话、有利的事,我要多说多做,对党晦气的话、没有利的事,我坚决不说不做。我要一心一意为公民服务,永生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他还在1962年4月4日的日记中写道:“我觉得一个革新者活着就应该把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悉数献出。我活着,只要一个意图,便是做一个对公民有用的人。”他在1959年8月30日的日记中再次表态:“党和领导叫怎样做,就不折不扣地按党的指示去做。这样,便是有再大的困难,也有方法战胜;再艰巨的任务,也能完结。……党的声响,便是公民的声响。听党的话,就会敞开出事业的花朵!”雷锋的心声和誓言,写在日记里,刻在心田上,表现在行动中,是值得咱们永久学习的光芒榜样。

  

  (二)服务公民、乐善好施的奉献精力

  

  雷锋精力的一个典型标识,便是以服务公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一心一意为公民服务,是雷锋精力的本质和中心,是雷锋精力能够永葆旺盛生命力与生机的源泉和动力,是雷锋精力最深入的内涵和最明显的特质。他在1961年10月3日的日记中写道:“当祖国和公民处在最危殆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公民生,死为公民死。”他还在1961年10月20日的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公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公民服务’之中去。”这段话,后来成为千千万万有志青年的座右铭。据统计,在《雷锋日记》及雷锋留存文字中,“公民”一词出现过100屡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