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好人

让雷锋精神在雷锋家乡绽放更加璀璨的新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23-12-18 13:27  浏览:

  湖南是雷鋒家園。為深化學習遵循文化思維,遵循執行總書記對宏揚雷鋒精力、深化展開學雷鋒活動的重要指示精力,推動雷鋒家園青少年更好學習雷鋒精力、傳承紅色基因,近來,省委宣揚部在長沙舉行了「新時代咱們一同學雷鋒·深化學習宣揚雷鋒精力」座談會。與會人員圍繞新時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雷鋒精力的時代內涵、雷鋒家園傳承宏揚雷鋒精力的經歷做法等,貫穿歷史與現實,結合理論與實踐,從不同視點進行了深化溝通。本期周刊新論版摘發部分代表講話,以饗讀者。
  
  王偉光本年是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誌題詞60周年。60年來,在黨中央的大力倡議和推動下,學雷鋒活動蓬勃展開、接力傳承,雷鋒的名字眾所周知,雷鋒的業績深化人心,雷鋒精力歷久彌新,滋養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的心靈。60年來,咱們傳承發揚雷鋒精力,一條很重要的經歷便是堅持把「以中小學生為主的青少年」作為學雷鋒的要點,不斷推動學雷鋒進校園。新時代新征途,讓學雷鋒在公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風,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常常,必須要十分重視青少年學雷鋒閱覽活動,推動青少年在「新時代 咱們一同學雷鋒」閱覽中將雷鋒精力內化於心。
  
  青少年學雷鋒有利於夯實一個民族的思維品德建設根底,是一個事關黨、國家和民族興隆的戰略問題,是千年大計。從同誌召喚「向雷鋒同誌學習」,到總書記著重「把雷鋒精力代代傳承下去」,新時代學雷鋒自願活動蓬勃發展,「新雷鋒」不斷湧現,局勢喜人。但喜中也有憂,青少年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突出問題,迫切需要在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中推動新時代學雷鋒活動紮實展開,這是解決青少年思維品德教育問題的良策。青少年代表著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推動青少年學習雷鋒故事、了解雷鋒業績、理解雷鋒精力,在學習中註入抱負信念之鈣,方能讓青少年成長為抱負崇高、品德品質崇高、充滿大愛的接班人。
  
  展開「新時代咱們一同學雷鋒」主題活動是播撒雷鋒精力種子、培育接班人的「國之大計」。閱覽是人類獲取知識、啟智增慧、培育品德的重要途徑。讀書可以讓人得到思維啟發,建立崇高抱負,涵養浩然正氣。中華民族自古發起閱覽,考究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傳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力,塑造我國公民自信自強的品格。「十四五」規劃大綱明確「深化推動全民閱覽,建設書香我國」。全民閱覽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為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我國夢供給強壯精力動力和文化支持。「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青少年愛讀書、讀好書是成長成才的重要根底,關乎個人成長,更事關國家民族的未來。總書記特別關心青少年讀書學習,著重「人生的紐扣從一開端就要扣好」。他以「勤學、修德、明辨、篤實」八字告誡,鼓舞年輕一代「愛惜年光光陰,悉心讀書」。傳承宏揚雷鋒精力,「知」是根底、是條件,青少年學雷鋒首要就要從學習中真實懂得什麽是雷鋒精力、為什麽要學雷鋒、怎麽學雷鋒、做雷鋒。進入新時代,咱們持續致力於學雷鋒讀本進講堂的實踐,編輯出版了青少年學雷鋒系列讀物,比如推出了由公民出版社編輯出版的適合青少年學習閱覽的《新時代 咱們一同學雷鋒》系列讀物,推動在青島、長沙、鄂爾多斯等地的雷鋒校園學習試讀,遭到師生和家長的熱烈歡迎,得到了社會廣泛好評,為推動青少年學雷鋒註入了新的時代力量。實踐證明,展開好學雷鋒閱覽活動可以協助娃娃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紐扣」,有利於青少年從小建立崇高抱負,形成為公民服務正確人生觀價值觀,是推動雷鋒精力落地生根的「種子工程」。
  
  辦妥雷鋒校園,推動雷鋒家園「新時代咱們一同學雷鋒」主題活動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風。60年學雷鋒,雷鋒成為「我國好人」的標誌,成為青少年爭當先鋒榜樣的好榜樣。在深化展開雷鋒精力研討、宣揚和宏揚,特別是展開青少年學雷鋒活動方面,湖南發明了值得借鑒推行的好經歷、好做法。比如黨委領導、宣揚教育部門主抓,在各級校園展開興辦雷鋒校園,爭當「雷小鋒」活動,讓「小手牽大手」,帶動全社會學雷鋒,讓新時代雷鋒精力引領全社會精力文明建設,這些經歷和做法很值得推行。湖南是雷鋒的家園,理應走在全國前列。新時代新征途,湖南要充分發揮雷鋒家園學雷鋒的優勢,結合當地特征,更多地興辦雷鋒校園,把學雷鋒主題閱覽舉動與湖南正在展開「閱覽新時代 奮進新征途」閱覽活動緊密安排在一同,精心組織青少年學雷鋒系列讀物主題閱覽舉動,把《新時代 咱們一同學雷鋒》系列讀物作為雷鋒校園必修讀物,選樹一批學雷鋒閱覽示範點、閱覽標兵,充分發揮思政課作為執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要害課程的作用,切實將雷鋒精力納入思政課教學系統,深化推動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使雷鋒精力進校園、進講堂、進腦筋,讓中小學生在閱覽中學習「一心一意為公民服務」的雷鋒精力,愈加堅定愛黨愛國奮發有為的抱負信念,讓教師願教、學生受益、家長滿足,讓湖南真實成為「人人閱覽、校校閱覽」的榜樣省,讓雷鋒精力在雷鋒家園綻放愈加璀璨的新時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