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好人

无障碍城市建设是提升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4-01-05 11:27  浏览:

  無障礙城市建設是提高城市根本公共服務水平、推進文明城市建設與繼續增強居民取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一環。2023年,珠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無障礙城市建設作業,並在珠海《政府作業報告》明確提出「推進無障礙城市建設」,珠海市殘聯活躍響應珠海市委市政府要求,從試用體會、宣揚訓練、監督等責任出發,活躍推進相關法規、標準進一步落地,繼續提高各類場所無障礙設備建設、改造和管理水平,為有需求者營建便當的出行和日子環境。一起,面向不同集體展開針對性的宣揚,進一步在全社會營建「有愛無礙」傑出氛圍。此外,通過與家庭無障礙改造、適老化改造、老舊小區改造等作業有機結合,不斷拓展無障礙城市建設作業廣度,進一步探究多元化發展途徑。
  
  以「深調研」加快推進公共場所整改珠海市殘聯聯合相關部門繼續展開「珠海無障礙城市建設深調研」,對公園、站所碼頭、酒店、體育場所等公共場所無障礙設備建設、保護和管理狀況進行監督,向有關部門提出定見和主張。在造訪中,「深調研」依據《建築與市政工程無障礙通用標準》,對各場所的無障礙設備與服務的布置、合格狀況進行逐項查核,並統計出相應的布置率、合格率,推進查核愈加精細化、標準化。目前,「深調研」已對全市168個點位進行造訪,規模掩蓋全市各區,類別包含醫療場所、交通場所、商業歸納體、文旅場所、市政公園等,分析無障礙設備問題超過900處。在「深調研」推進下,香洲區對全區98座公園進行無障礙設備改造;鬥門區全面排查轄區內主次幹道,對存在損壞、中斷等問題的110余處盲道進行修正;金灣區金湖公園和金山公園發動無障礙改造工程,實現盲道入園,屬全省創始;高新區市政公共區域設備展開全區排查,全面整治不符合標準的無障礙設備。
  
  金湖公園廣場改造前後對比。
  
  與相關職能部門合作共抓薄弱環節珠海市殘聯聚焦特殊集體的急難愁盼問題,推進相關職能部門展開問題盲道修正、市政公園無障礙改造、無障礙衛生間排查、占用無障礙設備行為執法等一系列舉動。鼓舞廣大市民大眾利用「文明珠海順手拍」、12345熱線等渠道實時反映公共場所無障礙設備破損或設置不合理問題。今年以來,「順手拍」累計收到543份無障礙城市建設相關問題反饋,轉辦處理總體滿意率為97.62%。建立與查看機關合作溝通機製,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查看職能,聯合市查看院同步常態化展開「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監督舉動,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完結6類場所、835個無障礙設備問題的立行立改。督導市全民健身歸納訓練館無障礙建設,這是《珠海經濟特區無障礙城市建設條例》收效以來,珠海市首個依據相關規定,邀請殘聯輔導無障礙建設作業的在建項目。
  
  社會各界代表參加「珠海無障礙城市建設深調研」。
  
  全力推進家庭無障礙改造珠海市殘聯安排區殘聯、各鎮(街)殘聯、社區(村)幹部、施工單位深入殘疾人家庭展開無障礙改造勘察、座談溝通和調查了解,對居家無障礙設備進行現場規劃、裝置,並輔導殘疾人正確使用。重點對殘疾人家庭廚房、樓道、衛生間等進行改造,改造內容包含地上平坦及坡化、低位竈臺、房門改造、坐便器改造、裝置衛生間扶手或抓桿、浴凳及改進殘疾人家居衛生條件的其他設備等。今年以來,已推進完結全市134戶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切實提高了殘疾人居家日子質量。
  
  殘障人士體會無障礙設備。
  
  不斷培育無障礙理念珠海市殘聯面向不同集體展開有針對性的宣揚,推進無障礙理念家喻戶曉,為珠海無障礙城市建設營建傑出社會氛圍。製作「無障礙城市建設微講堂」「無障礙出行大應戰」宣揚視頻,進一步增強全社會無障礙意識。聯合珠海公交集團、澳門明愛社會安排等單位展開「珠澳共融無障礙出遊」活動,24位澳門殘疾人及其親屬組成旅行團,搭乘經過無障礙改造的公交車,前往珠海網紅打卡點,體會無障礙城市建設狀況。攜手珠海傳媒集團一起舉辦珠海首場「光明影院」觀影活動,讓視障人士用耳朵和想象力感受「視覺盛宴」。在全市各區展開無障礙城市建設訓練,提高各單位對無障礙城市建設重要意義的認知。展開「有愛無礙」無障礙城市嘉年華活動,通過觀看、宣講、體會等方法讓無障礙理念根植市民腦海,呼籲每一位市民用實際舉動活躍參加珠海無障礙城市建設。目前市民對「無障礙城市」概念的知曉率超90%,《珠海市無障礙環境藍皮書》取得社會各界廣泛關註,網上閱覽量達10萬+。
  
  「有愛無礙」無障礙城市嘉年華活動現場。
  
  珠海市殘聯相關負責人表明接下來珠海市殘聯將「軟硬」兼施,借助承辦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和全國第十二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九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部分項目的契機,親近各部門間的聯絡,形成合力,不斷改進殘疾人日子水平,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讓更多殘疾人同享無障礙城市的發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