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04 03:00  浏览:

  服从分配、不怕苦累,爱岗敬业、扎实肯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任劳任怨、精益求精,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多作贡献,是雷锋精神在工作、事业上的生动体现。这也是雷锋常说的“螺丝钉”精神。他在1962年4月17日的日记中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雷锋生前在多地干过多种岗位的工作,是名副其实的“工农兵”。他当过农民,参加过土地改革、征收公粮、治沩工程、农场劳动;做过钢厂工人、焦化厂工人等工作。先后担任乡政府通信员、县委公务员、拖拉机手、推土机手、部队汽车驾驶员等。但他在工作上从不挑肥拣瘦,而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在每个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成绩。任运输连四班班长后,他反复研究,很快制定了“四勤、三先、五不超、六不走、九慢”的安全行车措施,使全班在山区复杂路线条件下安全行车26000公里,无一事故发生。仅在部队两年多时间里,雷锋就相继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团、营嘉奖多次。先后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五好战士、节约标兵、少先队优秀辅导员、模范共青团员、模范共产党员、抚顺市人民代表等,出席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会议,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在大会上发言。

  

  (四)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雷锋刻苦学习、积极进取、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和“钉子精神”,备受人们推崇。他总是把工作作为一种无穷的动力,不断通过学习丰富自己、提升自己。他在1959年10月25日的日记中写道:“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雷锋向战友介绍汽车节油的经验。

  

  雷锋入伍后在新兵连进行三个月的课目训练时,由于个子矮、体质弱、臂力小,投掷是他的弱项,但他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刻苦训练,并多次主动向战友请教,最终成绩达到优秀。成为汽车驾驶员后,由于任务繁重,他整天驾驶汽车东奔西跑,很难有时间学习,他就把书装在挎包里,随身带在身边。只要车一停,没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驾驶室里如饥似渴地读书。每天晚上出车回来,他总要挤出一点时间学习,有时候熄灯睡觉了,他还找地方去看书。他在1961年10月19日的日记中写道:“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于工作忙不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他总是千方百计抓紧饭前、睡前、等车、坐车途中、电影开映前等点滴时间勤奋读书。用“学而不厌、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学习理论、钻研业务、提高技术、练就本领,不断丰富和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自觉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勇于攻克一切难题,为祖国建设和发展增砖添瓦,这是雷锋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